4851  

 

因為同事的推薦和朋友跑去威尼斯影城看了這部片

可能是因為上映快要一個月了吧,一天竟然只有三四個場次,

七點半開演的票,三點半畫為我們只買到第二排的位置

(不過這也說明這部片真的很popular,很多人要看)

台灣美麗的風景從直升機鳥瞰,我覺得我們也跟著直升機在旋轉,有夠3D的啦!!

雖然最第二排看真的有點辛苦,但這部片真的很棒很值得推薦 (無限吶喊)

 

已經很久沒有看這麼有水準的電影了,看完不得不和朋友看玩笑

這種片,要是是學生時期在教室內播,我們應該已經不知道睡到哪裡去了

影片的步調緩慢,背影音樂有時磅砣有時緩慢,兩個小時的影片除了最後小朋友的合唱只有吳念真先生的口白

 

開頭的第一段:「這就是我們的台灣,你沒有看過,是因為你在的位置不夠高」

齊導演透過鏡頭帶者我們從直升機上鳥瞰台灣

直升機的高,讓我看見台灣的壯闊美麗,許多以前只是在地理課本上小小一隅的圖片,在大螢幕上美不勝收

卻也看見了許多不堪的事實.有些我們早就知道,不知道是還沒意識到問題的危險還是已經麻痺?

或者是如片中述及不願撤離危險山區的居民:

「他們留下是為了捍衛祖靈的地,更是因為他們不知道離開後能有什麼樣的生活什麼樣的資源

還有一些我們不害怕的事,是因為大多數人都不知道,而少數知道的人假裝不知道

 

整部片以平穩的口氣揭露一件件可怕的真相,態度中立,沒有新聞的煽情,卻讓人看得動魄驚心

 

「我們總說我們的努力是為下一代打拼,

但我們給下一代的究竟是收穫還是掠奪?

 

「我們需要的很少,想要的很多

 

甜美經濟利益果實與生態浩劫該如何平衡?

 

片中的每句話,都值得我們反思

看這部片前看了有些網友的評論,有人覺得他不懂拍這部片的意義,這些應該都是那些大企業的責任

的確,太多的問題,牽涉的層面太深,以我們這樣市井小民的力量,無法撼動大局

但回頭想想,我們真的不曾參與過這些惡行嗎?

真的不曾吃過爽脆可口的高山高麗菜嗎?  沒有去環境優美的清境民宿住過一宿嗎?

如此做的商人固然可惡,但,若沒有利可圖,商人還會熱衷於此嗎?

 

除了災難發生時怨天怨地怨政府

我想問自己:我能做些什麼?

老實說,以我一己微小之力,我能想到的不多

不吃高山蔬菜?  不住清境民宿?

也許,從垃圾減量,減少使用生活中的清潔用品,是最實際也最容易落實的吧

 

你能?  你能做些什麼?

arrow
arrow

    abby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